新零售是以用户为中心,在技术驱动下,建立在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的基础设施上,依托新供应链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重构人、货、场,满足用户需求,提升行业效率,实现"全场景、全客群、全数据、全渠道、全时段、全体验、全品类、全链路"的零售新模式,也就是无界零售和智慧零售。

无人零售(全称无人值守智慧零售)是应用了当今最多最新技术成果的新零售形态,具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无人零售是智慧零售的最佳代表。湖南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无人零售品牌——"哇嗒智慧店",是迄今为止业界技术最稳定,运营最成熟的无人智慧店。

社交电商与无人零售的深度融合是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小麦智能

社交电商是指将关注、分享、沟通、讨论、互动等社交化的元素应用于电子商务交易过程的现象。社交电商通过社交化工具的应用及与社交化媒体、网络的合作,完成营销、推广和商品的最终销售。

社区电商是社交电商的主要形式,社区电商起源于长沙,并在长沙得到蓬勃发展。湖南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也推出了社交电商平台——哇嗒优选。哇嗒优选和其余社区电商存在一些区别,就是哇嗒优选是线下店为中心,依托线下店打造周围三公里的生活服务圈。

社交电商与无人零售的深度融合是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小麦智能

线下无人店和线上社交电商各有自己的优缺点,而且两者刚好是互补的。所以社交电商与无人店的深入融合是一种理想的新零售模式。

无人店的优势是可展示、可体验、即购即取、支持24小时自提等,而这些优点恰好是社交电商的短板;同时社交电商具有温情服务、黏性强、覆盖范围广、支持团购预售等优点,而这些优点又恰好是无人店的短板。将无人店和社交电商深度融合以后,则彼此扬长补短,成为一种理想的新零售模式,见下表:

社交电商与无人零售的深度融合是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小麦智能

通过无人店与社交电商的深度融合,打造统一的购物平台,可以实现全场景的覆盖。社交电商与无人店深度融合以后,实现了批量配送,更低的物流成本;灵活调度,更短的配送流程;快速流转,更好的服务体验。通过平台场景化、仓储前置化、店仓一体化、技术智能化、数据云端化、业态复合化和服务人性化,更好的更快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已成为新零售的发展趋势之一。

社交电商与无人零售的深度融合是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小麦智能

孚利购秉承"创新零售未来,共享美好生活"的初衷不改,基于社交电商与无人零售深度融合的实践,为新零售的发展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

(本文作者李颖悟,孚利购商学院院长,智慧新零售双创学院院长,深圳安化商会商学院院长,孚利购联合创始人兼CTO,波尔多国际酒店董事长,诺莱仕游艇会高级顾问,省市级领军人才,长沙市区块链技术联盟副会长,长沙市物联网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深圳安化商会执行会长,安化县经济建设促进会深港分会执行理事长,新零售专家,双创导师,专注智慧零售、智慧供应链的研发、实践和双创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