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劳动成本逐年上升、移动支付的普及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融合,新零售自助产业蓬勃发展,作为其中代表的无人零售爆发出了巨大的潜力,传统巨头、新兴创业公司一拥而上,但同时也在加速行业洗牌。
在近期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无人零售大会暨2019上海国际无人值守零售展览会上,数百家传统零售商、无人零售以及智能售货技术软硬件服务商联合亮相,纷纷展示零售智能化转型的新技术和新趋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近年来,中国自助售货机保有量呈现3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达31万台
无人零售降温
“支持支付宝、微信和刷脸支付,最快10秒钟就能完成一单购买,我们提供智能无人零售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相关硬件和软件……”第一财经记者在第三届中国无人零售大会上,听到多家参展的无人售货机厂家在吆喝,展会挺热闹,但无人零售行业却正在由热转冷。
曾经,从缤果盒子到函数空间、从大润发到天虹、从无人店到无人值守货架和小卖柜等,“无人零售”在2017年下半年新零售领域被认为是最火爆的关键词。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无人超市已超过200家,无人零售货架超过3万个。无人零售市场(含自动购卖机)交易规模估计将接近300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650亿,三年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
但从2018年开始,一批无人零售企业纷纷倒下。2018年年初,猩便利在先后获得1亿元天使轮融资和3.8亿元A1轮融资后,突然被曝出大量裁员,引起行业震动。
当年2月,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因扩张过快及投放策略出了问题被曝停运,从开业到停运仅4个月。7月,长沙的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开业不到一年就搬迁。2019年年初,无人货架企业果小美也宣布放弃无人货架业务。
退去狂热的无人零售开始进入调整期。
“在我看来,无人零售,一定有未来。但非常遗憾,无人零售现在是‘早产儿’。我们今天这些做无人零售的,其实很多都在宣扬怎么把便利店的人工成本降下来。
比这个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消费者真正地满意?今天的无人便利店也好,无人货架也好,我发现没有找到真正的痛点。”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量无人店或无人值守货架的商品非常同质化,以零售产业本身而言,这样的低门槛且同质化运作会使业者的核心竞争力降低。
无人店一定要售卖高周转率的货品,尤其是食品和饮料,但这类商品在各家门店的确重合度很高,要想在商品品类上比拼优势是非常有难度的。无人店或无人值守货架的商品品类决定了客单价不会高,人均消费只有几元到十几元,仅数百元的日营业额。
由于缺乏人工在前台看管,货损率会非常高。有业者指出,如果标品的毛利率是20%的话,那么100元的日营业额,若每天丢10元的货,基本上这个生意是没有钱赚的。
货损所关联的下一个问题是扩张。货损如果过高,那么越扩张就损失越大。然而扩张是必需的,尤其是那些获得资本亿元级别注资的业者,若不具备规模,后续就无法开展平台化的商业模式。
无人店不是单纯的炫科技,更应注重技术与商业的结合应用。只有从本质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无人零售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