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来形容目前国内的无人货柜市场:市场蓝海发展潜力很大,布局分散多数为分布在各地的地方企业,技术不够成熟需要落地打磨。但从目前的产业链分布来看,很多潜力很大的企业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市场的考验后会在不久的将来共促中国自贩机行业的繁荣发展,毫无疑问也会倒下很多企业。今天我们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聊聊无人货柜的发展。

从产业链剖析中国无人货柜的发展现状-小麦智能

设备制造——实业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

在拼多多上市后关于“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我们似乎看到了一方面因为科技和时代的进步带来的美好改变和另一方面因为经济下行带来的可支配收入减少产生的矛盾。

有人可能会问,经济下行和无人零售有啥关系。你可能不知道目前困扰各个自贩机企业发展的就是这一台机器的造价和后期的运营。市场端不景气,运营端发力受阻,制造端就会止步不前。

互联网对于中国人的影响真的是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一个APP就能开公司的全面创业时代让很多人都跃跃欲试。与此相比,很多的实体经济企业则很难过,这样的案例在网上随便一搜一大把。

笔者接触的一家自贩机制造厂在一年前就濒临倒闭,公司起步的比阿里巴巴还早,前几年愈发艰难,好在无人零售这股风吹了起来,生意又好了起来,订单应接不暇。我们再看看日本的富士电机公司,受日本战后经济恢复利好形式影响,企业一跃成为全世界的行业巨头。试想,如果我们要建一栋大楼,现在连钢筋水泥的标准都不够,楼能建起来吗?无人货柜也是一样,受产量限制企业很难发展壮大,相应的设备技术必然是落后的。

我们所熟知的自贩机代表公司友宝,便曾在设备定制化上遇到过重重阻力,这让友宝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自行研发相应的技术,再回头和上游设备制造厂一步步把产品打磨出来。

尽管过去发展较慢,但我们欣喜的看到关于提振实体经济发展的国家和各地的政策都在出台。同时,正是因为底子薄弱,我们看到一批专门从事技术研发的企业顺势而起。

技术研发——互联网技术能给一个货柜带来多大改变?

关于无人零售的解决方案,涉及更多的是软件研发,或者说依附在硬件上的软件研发。从客观上来说这可能不需要太多的技术沉淀,相对而言,对于技术的创新性和前瞻性要求很高,这就给了中国无人零售市场一个很大的机会。举个例子:欧美国家刷卡消费是主流的支付方式,而在中国的二维码支付却最受欢迎,而且我们可以认为二维码支付是优于刷卡支付的。

2016年年底,亚马逊在西雅图开了一间Amazon Go体验店,随后的一段Amazon Go的购物视频在中国的朋友圈火了起来,企业白领们纷纷点赞:牛逼!领导们纷纷转发:再不努力你连工作都没了!当然还有一群创业者睡不着了,他们看到了未来几年努力方向,去抓住这次机会。很快,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涉水,彻底激活了无人零售这个领域。无人货柜作为无人零售的一种表现形式,其在技术领域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

从消费体验来说可分为以下两种:

1.以友宝为代表的封闭式传统自贩机,主要的购买流程是:选择商品——支付——商品弹出。

2.以小麦便利柜为代表的开门式智能货柜,主要的购买流程是:扫码开门——选购商品——关门自动支付。

从产业链剖析中国无人货柜的发展现状-小麦智能

零售运营——新的零售理念能给行业带来质的飞跃吗?

从产业链剖析中国无人货柜的发展现状-小麦智能

无人货柜是无人零售的重要分支,而无人零售又是新零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新零售,有人说是“人、货、场”关系的重构,有人说是“产供批零”的重建。对于这个开放式的问题我们在这里不过多的讨论,但毫无疑问新零售的理念已经重重的影响了无人货柜的发展。

首先表现在售卖商品的品类上,以前我们几乎只在无人货柜上购买饮料,因为饮料这东西不怕摔不怕挤,但是你现在从小麦便利柜的柜子里拿一盒饼干往地上摔一下试试?超市里被捏碎的方便面恐怕你是不会买的吧。最重要的是可以随手获得一杯现榨橙汁,或者一杯现磨咖啡,只是通过一个柜子。所以无人零售的发展促使了自贩机产品线的拓宽,又进一步倒逼技术升级。

其次表现在购物体验上,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东西总是能刺激人进一步接近的欲望。举个例子,街边的门店装修无论从灯光还是墙壁颜色都在努力营造出一种美好的氛围。这一点不言而喻,笔者从事快消品,对于零售超市来说同样买一瓶水我肯定更愿意去便利店相对应夫妻店而言,这个“场”同样适用于无人货柜。在次基础上如果眼前的柜子还能跟你产生友好的人机互动,你说不定能多驻足一分钟(顺便运营商就把广告做了)。

最后表现在服务升级上,我们前面提到,在未来,每一台机子都会是一台会员采集入口。在你反复的购物之后,无人货柜的云计算系统一定在默默地记录这你的饮食偏好,这对你来说其实是件好事,系统能够匹配你需求更好的服务于你。对消费者而言,你同样可以对这台柜子提出要求:你希望下次柜子里会有百事可乐。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每一次的消费购买都是一次精准的线下获客,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如何维系好这些用户,其意义恐怕不亚于一两次的简单线下购买。

而未来,对于无人货柜来说显而易见的是:更常见、更智能。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