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无人零售机商机无限-小麦智能新零售时代,无人零售机商机无限-小麦智能

互联网巨头加入让无人零售成为今年资本追逐的风口,而作为无人零售业态之一无人售货机也备受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同无人商店比起来,以无人零售机为代表的终端机目前在技术上更成熟,产业链上的公司也面临投资机遇。

 

无人零售风生水起

新零售早已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如阿里已经牵头了多次新零售的探索,包括阿里布局线下百货、投资线下超市、与苏宁联姻与百联的全面合作;京东与永辉合作;阿里系盒马鲜生和永辉超级物种的风生水起等。

事实上,无人零售不止阿里一家要做。去年底,电商巨头亚马逊高调推出全新的线下商店AmazonGo线下零售概念店,最大卖点是实现零排队。传统的便利店巨头罗森、7-11也已开始尝试布局无人零售。“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无人零售,将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业态的推广速度,而无人零售更是站在时代最前沿,引领‘新零售’时代到来。”

有分析师表示,互联网巨头收购线下实体店的同时推出无人零售,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而无人零售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之一,有望成为“新零售”重要模式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技术角度和消费角度看,无人便利店已经在加快尝试;从资本角度和竞争角度看,传统便利店转型迫切,无人便利店在酝酿风口;从经营角度看,便利店经营要进化升级,无人便利店会在试错中快速发展;而与无人商店比起来,以无人零售机为代表的终端机目前在技术上更成熟。

 

无人零售机成焦点

其实“自动贩卖”早已火遍全球。数据显示,美国自动贩卖机和便利店的比例约30:1;在日本东京平均每30人就能覆盖一台自动贩卖机。且这些智能机器的种类繁多,包括饮品类(含热饮和冷饮)、速食类、蔬果生鲜类等等,总共有2000多种机型、6000多种商品,可见这个市场之大。
目前全世界至少有1800万台自动售货机处于运营中,包括自动售货机制造与运营在内的整个行业销售额超过2500亿美元,自动售货机已经成为零售业态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自动售货行业分会统计,2010年以来,国内自动售货行业增长快速,5年增长约10万台,增长量是过去10年总量的两倍。截至2016年底,国内自动售货机保有量约19万台,自动售货机市场将迎来旺盛期。
目前我国万人自动售货机保有量仅为4台。对标日本、美国万人自动售货机保有量,伴随着我国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我国自动售货机市场将保持高增长势头。预计,2020年我国自动售货机保有量有望达到154万台,按单台自动售货机1.4万元测算,2017年-2020年我国自动售货机市场空间有望合计达到510亿元。

研报认为,无人售货机在中国将步入成长期,空间巨大。“我国内地市场售货机应用到发展期至少市场应布机50万台,年生产总值应达到100亿元;而到成熟期将达到300万台,年生产总值将达到600亿元。”
中国零售行业的总规模已达到4.5万亿美元,并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新零售”空间巨大。分析认为,随着无人零售机市场的爆发,与之对应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也将被激活,产业链上的公司也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遇。